大庆企业坐在家里就能办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业务

    大庆晚报 2021-12-07 06:35:19

     执行编辑:张宇 石婷婷

      原标题:我市企业办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有了新举措

      无须到现场 坐在家里就能办

      12月5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后,我市企业坐在家里就能办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业务了。以往,企业需先补报年报,再前往指定办事窗口,提交多份材料并经过最后审核后才能完成办理。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应当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未按《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公示年度报告的;未在市场监管部门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十条规定责令期限内公示有关企业信息的;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

      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有哪些不良后果?该负责人表示,将依法向社会公示,企业将面临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如在政府采购、银行贷款授信、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政策奖励、授予荣誉称号、资质审核、投融资、进出口、出入境等工作中,失信市场主体会被予以限制或者禁入。同时,根据《工商总局关于全面推进企业建议注销登记改革的指导意见》,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不适用简易注销程序,在办理企业注销时将不能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不跑腿。工作人员介绍,“坐在家就能办理”是指,即日起,市市场监管局依托“黑龙江省政务服务网”开通了企业网上提交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申请功能,企业只要登录该网站,注册并进入“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界面后,就可参考“办事指南”申请办理此业务,实现了“网上办理”、“不见面办理”,此举也是我市进一步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为11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网上办理了移出业务。

      大庆晚报记者 李慧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