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乘车身份证明来了!忘带身份证也能坐车!

    大庆晚报 2022-01-20 16:46:32

     执行编辑:李娜 石婷婷

      原标题:申请后24小时内有效,一个自然月可以申请3次

      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来了

      坐火车出门,忘带身份证,怎么办?

      为了让旅客享受更为便捷的服务,铁路公安机关在铁路12306APP试点,上线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在实行电子客票的车站,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可办理售退改、实名制核验、进出站检票以及车上验票等业务。

      打开铁路12306APP,在首页点击“温馨服务”,进入后,点击“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填写身份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填写后点击“立即申请”。

      已经登录铁路12306APP的用户,在打开“临时乘车身份证明”页面后,会自动显示用户身份证信息。

      申请时,需要授权开启定位服务,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暂时仅支持中国居民身份证。

      另外,还需要当前申请人进行实人核验,实人核验通过后,可查看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的审核结果,不过,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的二维码,60秒更新一次,30分钟后需要再次进行实人核验,非注册用户关闭该页面后,查看时需要再次进行实人核验。

      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在用户申请后24小时内有效。出行过程中,如果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失效,旅客可重新提交申请;未能成功办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的,可前往车站公安制证窗口,办理纸质临时乘车身份证明。试点期间,一个自然月可以申请3次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如果申请超过3次,可前往车站公安制证窗口,办理纸质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大庆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袁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