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五条民生广告“红线”不能越

    大庆晚报 2022-06-03 09:27:59

     执行编辑:李娜 张佳琪

      原标题: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领域广告集中整治行动

      五条民生广告“红线”不能越

      为持续加强对医疗、药品、金融、教育、房地产等重点领域的广告监管,即日起,市市场监管局启动民生领域广告集中整治行动,同时发布相关提示,民生类广告有5条“红线”不能越。

      保健品广告应显著表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并不得含有以下内容: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保证;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声称或暗示广告商品为保障健康所必需;与药品、其他保健食品进行比较;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的其他内容。

      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含有以下内容: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保证;说明治愈率或有效率;与其他药品、医疗器械的功效和安全性或医疗机构比较;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的其他内容。

      金融广告、招商等有投资回报预期的商品或服务广告,应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及风险责任承担有合理提示或警示,并不得含有以下内容:对未来效果、收益或与其相关的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暗示保本、无风险或保收益等(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利用学术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形象做推荐、证明。

      教育、培训广告不得含有以下内容:对升学、通过考试、获得学位学历或合格证书,或对教育、培训效果作出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性承诺;明示或暗示有相关考试机构或工作人员、考试命题人员参与教育、培训;利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教育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形象作推荐、证明。

      房地产广告,房源信息应当真实,面积应表明为建筑面积或套内面积,并不得含有以下内容:升值或投资回报的承诺;以项目到达某一具体参照物的所需时间表示项目位置;违反国家有关价格管理的规定;对规划或建设中的交通商业,文化教育设施以及其他市政条件作误导宣传。

      大庆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慧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