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买,大庆人消费能力“杠杠的”

    大庆日报 2021-11-07 13:57:51

     执行编辑:张宇 吴焕娜

      原标题:前三季度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34.5亿元,增长18.3%,总量居全省第二位。《2021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大庆市民消费水平指数排名全国第62位

      买买买,大庆人消费能力“杠杠的”

      大庆市民消费力到底有多强?来看两组数据。

      数据一:1-9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34.5亿元,增长18.3%,高于全省增速(16.6%)1.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增速(16.4%)1.9个百分点,总量居全省第二位。其中,批发和零售行业实现零售额491.4亿元,同比增长18.1%;住宿和餐饮行业实现零售额43.1亿元,同比增长21.4%。

      数据二:11月2日发布的《2021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各分项竞争力的构成指数排行中,大庆市民消费水平指数排名全国第62位,高于哈尔滨和长春。

      真金白银促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在今年的“龙江惠民家电节”上,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小李利用抢到的政府消费券,购买了一台65寸电视机。“电视机原价6800元,商场优惠2000元,再加上400元政府消费券,我只用4400元就把大电视搬回了家。”小李给记者算了一笔省钱账。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市消费品市场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冲击。为推进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主动引导消费、激活消费,加快消费恢复性增长,去年以来,市商务局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政策措施促消费,拓展多元渠道促消费,线上线下齐发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自疫情发生以来,市区两级政府部门第一时间给我们送来防疫物资,为企业暂时出现的困难出谋划策,并积极推进暂困企业稳岗返还补贴政策迅速落地,为快速恢复经营、稳定员工队伍起到了重要作用。”大商集团黑西蒙东集团总裁、大庆新玛特总经理王冰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2020年,我市累计发放5个批次、1200万元消费券,带动关联消费1.2亿元。制定地摊经济发展指引,规范设置露天市场64个、摊位8700个,有力活跃了街边和夜间消费。支持骨干商贸企业开展线上销售,引导九佰街等电商平台扩大社群销售,全市电商交易额实现195.1亿元、增长14.4%。

      消费升级为消费马车添动力

      2600万元。这是11月4日,大庆大商新玛特20周年店庆首日销售成绩单。活动前三日,销售额突破6500万元。

      近年来,大庆人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消费更趋于理性化,崇尚绿色消费、适度消费,并呈现个性化特点。消费方式也由原来的单一实体经济消费,扩展到现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

      消费升级,加之大庆持续营造的有利于消费潜力释放的市场环境,使得大庆人对品质、品牌商品的需求越发高涨,每逢假日,多层次、多样化的品质型、升级型消费需求集中释放。

      据王冰介绍,大庆新玛特根据消费者不断转变的消费习惯,结合店铺定位,每年都会对品牌和布局进行优化调整。特别是2018年到2021年这三年,大庆新玛特以开创“新玛特的新时代”为目标,定位国际化、高端化、时尚化,进行了建店以来规模最大的重装改造和品牌迭代升级,以满足大庆消费者对更高品质商品的需求。

      萨区万达的“潮玩盛会”“青春不散场”,让胡路唐人中心的“宠物大狂欢”,让胡路万达的“万货节”,还有各个商场的“店庆”“年中庆”“国庆档”……贯穿全年的各种促销活动让市民的消费得到集中释放。今年国庆节,萨区万达广场在严格疫情防控措施下,平均每天仍有4.4万人到店,日均销售额526万元。

      企业触网开拓销售新疆域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市不断加快实体经济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做强做大特色产品,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传统企业触网率不断增长。

      如今,无论是大润发、新玛特还是永辉、庆客隆等超市,消费者只要轻点手机,足不出户就可以浏览企业的商品目录,手机下单,坐等商家送货上门。想买肇源小米、林甸粘豆包等大庆特色农产品,手机登录本土电商平台,一键即可搞定。

      电子商务已成长为我市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呈爆发式增长。1-6月份,全市网络零售额9.7亿元,同比增加16.9%。

      新零售和新业态的快速发展,出现了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商品促销的新形式。我市紧跟趋势,大力发展网红经济,引导实体店与电商平台开展合作,推动商业线上线下充分融合,不断激发消费新活力。目前,共建成电商产业园区10个,入驻电商及配套企业281家,现有B2B、B2C等多种形式的自营电商平台19个,开展直播带货的企业500余家,建成标准直播间300余个,直播销售员1500余人,总粉丝量4200万人,带货产品品类包括母婴、个护化妆、家居家装、食品酒水、服装服饰等。

      楼市车市销售表现不俗

      《2021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的主编之一徐海东博士告诉记者,多年的调研数据显示,大庆市民在购房、购车、购物、餐饮、娱乐、旅游等方面的消费支出较大。

      今年前三季度,市区新建商品房网签销售面积65.3万平方米、房屋6027套。其中,新建商品住宅54.7万平方米、房屋4702套,市区二手住宅网签销售面积219.7万平方米、房屋27068套,同比分别增长23%、22.5%。

      车市表现也不俗。截至10月25日,我市机动车保有量82.3万辆,驾驶人80.7万,距离汽车保有量百万城市又进了一步。

      大庆市民消费强劲,文化消费也添了把“火”。仅以春节档和国庆档的影院经济为例,春节假期,我市能正常放映影片的33家影院共放映6040场次,观影人数36万人次,票房1310万元;国庆期间放映场次5499场,票房超500万元。

      大庆日报记者 戴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