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人 这些购房事项可以“掌上办”,你知道吗?

    原创 大庆发布 2021-10-08 09:45:02

     执行编辑:吴迪 韩小雨

      近日,《大庆市农民和人才购房优惠政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吸引了这座城市人们的目光。按照《意见》,今年10月1日后签订新建商品住宅(不含公寓)商品房购买合同的,符合条件的农民和人才便可享受购房优惠政策。需要注意的是,二手房不在优惠政策之列。

      明明白白买房,是每个购房人的需求。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市住建局创新研发了“掌尚住建”微信小程序,打造大庆住建行业移动端便民服务平台。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我市通过打造“掌尚住建”这个掌上便民服务平台,积极推动房屋交易高效模式的建构。

      “购买新房时,市民可通过‘掌尚住建’小程序进行商品房预售信息以及商品房网签合同查询。”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购房人可通过在平台填入信息,查询项目有没有预售许可证。“买完新房签完合同,可以在‘掌尚住建’的商品房网签合同查询系统中核查合同的真伪。”

      掌尚住建功能不仅如此。据悉,该平台利用大数据、人脸识别、OCR等先进技术,通过扫描图像识别身份证、房屋所有权证、不动产权证书等证件信息,系统自动核实产权信息,实现了二手房网签、房屋信息自助查询、商品房预售信息查询等功能。

      二手房网签。实现房屋交易手机端自主签约、房源信息自动核验。操作流程:卖方发起;买方补充;信息自填、自改;双方自主提交;人脸识别买卖双方;网上审核;合同自取,全程自助服务。完全等同于交易大厅签订的存量房买卖合同。

      自助查询。产权人自助出具房屋套次查询报告,完全等同于交易大厅自助查询机。

      咨询投诉。涵盖建筑施工、建筑企业、建设材料、施工质量、农民工工资、开发企业违规销售、违规宣传、住房保障、房屋征收、房屋交易、房屋测绘、其他等十二大类住建市场民生问题,通过移动端为市民提供网上自主咨询服务平台,提升住建行业政务服务能力,实现了既为群众提供住建领域咨询投诉渠道,又方便管理部门及时了解民生诉求。

      房屋租赁合同及备案证明全程自助网办。打造全市房屋租赁合同备案网上办,实现全市房屋租赁合同及备案证明移动端全程自助办理、自助打印租赁合同和租赁备案证明。平台具有自动核实房源、二维码验证真伪等功能,既保证房屋信息真实效,又实现市民足不出户网上自助办理。

    市住建局提醒

    如果购房者有如上需求

    再也不用多次进出房地产相关部门了

    只需动动手指

    通过“掌尚住建”就能满足所求

    实现信息共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大庆发布》原创作品。

    2 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