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13万后玩失踪 大庆法官用无人机“治”老赖

    大庆晚报 2021-10-29 07:29:23

     执行编辑:吴迪 张佳琪

      原标题:观察现场环境,拍下全部财产

      大庆法官用无人机“治”老赖

      利用无人机,跨越栅栏,从高空观察现场环境,及时对被执行人遗留的铲车、机器、金属材料等进行拍照取证,固定证据,全面查清财产情况。

      10月24日上午,高新区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们,利用高科技手段,让老赖无处可逃。

      借13万元后玩失踪

      家住高新区的尹某,从事工程项目,有自己的公司。

      2018年5月,尹某在扩建公司过程中,出现了资金短缺问题,为此,他想到了好友侯某,并向其借款8万元,承诺只要资金回转,立即还钱,侯某爽快地答应了。

      在这期间,尹某资金仍然不够用,他又向侯某借了5万元。两笔款项均约定了还款期限,尹某签字确认,还加盖了公司的公章。

      到了还款日期,尹某的公司由于经营不善,出现了严重亏损,欠下了不少的债务,根本无力偿还侯某的借款。

      为了躲避借钱,尹某和侯某玩起了失踪。

      侯某一气之下,于2018年6月,将尹某及其公司一同诉至高新区人民法院,要求二被告共同偿还借款本金,并承担诉讼费用。

      诉讼中,法官多次给尹某打电话,但他就是不来法院。经法院合法传唤,二被告仍拒不到庭参加诉讼。

      同年10月,经高新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作出缺席判决,即判决被告尹某,偿还侯某借款本金13万元,被告工程公司负连带给付责任。

      强制执行陷入困境

      尹某知悉判决结果后,拒接一切外来电话,躲藏起来。侯某无奈之下,来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查阅案件卷宗,了解到申请执行人并未在诉讼中采取保全措施。随后,第一时间采取网络查控措施,了解被执行人财产情况,但未发现其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

      为此,执行法官来到被执行公司所在地,但此时公司早已变成他人的经营场所。法官想尽方法也未找到对方任何财产线索,致使案件执行陷入困境。

      2019年5月,法院依法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并告知申请执行人,要尽可能向法院提供财产线索。

      今年国庆期间,申请执行人侯某,通过尹某的生意伙伴,了解到被执行人尹某在肇源县有一废弃厂房,厂房内尚存一些设备和车辆。

      获取这一消息后,侯某驾车来到废弃厂房附近,欲进行拍照,但由于厂房已很久不再从事生产活动,且外围被2米多高的铁栅栏紧紧围住,无法进入,只能在外围拍照。

      拍完照片后,侯某带着照片来到法院,申请恢复执行,法院依法恢复案件执行。

      利用航拍固定证据

      收到侯某照片后,执行法官孙威认真研究,确认厂房内确有设备等财产。

      一堆财产无法查清,怎么办?孙威和其执行团队深入研究,一致认为,利用无人机航拍,调查取证,有利于全面查清财产情况。

      10月24日7时许,孙威法官和执行团队,带着无人机,早早奔向被执行人隐匿财产的破旧厂房。

      无人机摆脱地理环境限制,真实地拍下了厂房露天部分的全貌,为案件执行解决了大问题,帮助执行人员全面掌握财产情况,并为财产初步评估奠定了坚实基础。

      航拍结束后,孙威当即将查封手续粘贴在栅栏处,并立即通过中间人,联系到被执行人尹某,并将航拍照片发给了对方。

      收到航拍照片后,尹某顿时慌了神,没想到自己费尽心思藏匿的财产,居然被执行干警掌握得一清二楚。

      无路可走的尹某,主动联系执行法官,承认错误,并表示保证一周内返回大庆,主动履行还款义务。

      侯某见对方转变态度,同意尹某回大庆后,再商议执行事宜。

      目前,执行已有了明显进展。

      大庆晚报记者 邹影 图片由法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