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20所学校试点教育评价改革 快来看有哪些变化

    大庆日报 2021-11-01 08:05:23

     执行编辑:邓丽萍 吴焕娜

      原标题:坚决克服重分数轻素质 失德教师将被全行业禁入 成绩与德智体美劳挂钩

      我市20所学校试点教育评价改革

      近日,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开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20所试点学校,开展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此次试点将围绕改革学校评价、改革教师评价、改革学生评价三项重点工作持续推进。

      20所试点学校分别为:萨尔图区月亮湾学校、八百垧第一小学、大同镇中学、林甸县第二小学、林甸县四季青镇中学、杜尔伯特县北完小学、杜尔伯特县蒙古族中学、肇州县第四小学、肇源县第四中学、机关一小、机关五小、靓湖学校、祥阁二部、万宝学校、六十九中二部、外国语附属学校、铁人中学、大庆一中、大庆四中、育才中学。

      克服只重分数促进全面发展

      在学校评价改革方面,通知强调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立德树人成效。完善学校评价标准,坚决克服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改进中小学校评价。义务教育学校重点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保障学生平等权益、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营造和谐育人环境、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以及学业负担、社会满意度等情况。

      规范性开展音乐、美术、体育和劳动教育课程,按照国家标准开足开齐以上四类课程,保证学生课间体育锻炼时间,保证学生社团活动时间,初步探索建立师生音体美劳教育评价考核办法,继续发挥各类艺术社团作用,发挥并培育学生艺术特长,达到至少人均具备一项艺体特长的目标。

      持续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按照《义务教育法》,保障每一个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保证入学率和巩固率。

      加强教师管理和职业道德建设,不断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尊重学生、爱护学生,无违反师德师风行为。探索教师工作科学、规范、质量、评价的奖励、评优、岗位竞聘、绩效机制,保障教师的权益。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养教学能手和名师,最优化发挥现代化办学条件给予教学的支撑作用,倡导教师最优化、高效的学习、利用现代化教学资源和设备的功能。

      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探索学校管理改革,学习、借鉴、建设现代学校管理制度,将现代学校制度运用到学校管理实践中,发挥现代学校制度的作用。

      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

      在教师评价改革方面,通知强调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坚决克服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现象,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首要要求,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健全教师荣誉制度,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全面落实新时代幼儿园、中小学职业行为准则,建立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对出现严重师德师风问题的教师,实施教育全行业禁入制度。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师德失范教师在晋级评优中“一票否决”。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根据《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违反职业道德处理办法》,对失德教师给予通报。

      健全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学校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根据《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文件精神,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和师德考核办法。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违反职业道德处理办法》,让每位教师入脑入心。

      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注学生的个性征,科学判断学生学业状态,探索建立中小学教师教学述评制度,任课教师每学期对每个学生进行学业述评,述评情况纳入教师考核内容。

      学习成绩与德智体美劳挂钩

      在学生评价改革方面,通知强调树立科学成才观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探索建立音体美劳教育过程性考核评价办法、学科成绩和德智体美劳相结合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完善德育评价体系。通过信息化等手段,探索学生、家长、教师以及社区等参与评价的有效方式,客观记录学生品行日常表现和突出表现,特别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将其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

      强化体育评价。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作为教育教学考核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开齐开足体育课,形成常态化的运动会、体育节、体训队、小足球训练、冬季越野赛等活动,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学习、掌握一到两项体育技能。

      改进美育评价。把中小学生学习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课程以及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业要求,组织开展以学校为单位的艺术节、文艺演出、艺术作品展演等,促进学生形成艺术爱好、增强艺术素养,全面提升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探索建立美育教学考核评价办法并督促落实。

      加强劳动教育评价。实施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探索建立劳动清单制度,明确学生参加劳动的具体内容和要求,让学生在实践中养成劳动习惯,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加强过程性评价,将参与劳动教育课程学习和实践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严格学业标准。改进和完善学生学业要求,严把出口关。对小学、初中毕业班学生,学校须合理安排中考结束后至暑假前的教育活动。完善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加强课堂参与和课堂纪律考查,引导学生树立良好学风。

      市教育将定期组织开展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梳理我市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形成我市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体系,为下一步全面开展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做好铺垫。

      大庆日报记者 张登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