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家长注意!事关幼儿园收费!

    大庆晚报 2023-04-18 21:08:01

     执行编辑:李娜 张佳琪

      原标题:全市宝爸、宝妈们一起看过来

      这些幼儿园收费被通通禁止

      根据省市场监管局要求,为规范幼儿园收费行为,完善收费监管,坚决杜绝各类乱收费,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维护学龄前儿童合法权益,4月17日,市市场监管局特向全市各类幼儿园发布提醒告诫,也请全市宝爸、宝妈们看过来,了解哪些收费是被禁止的。

      首先,要严格按照《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教育部关于2022年加强教育乱收费治理工作的通知》《国家发改委关于严禁向学生收取安全管理费等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省市场监管局 省发改委 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执行收费管理政策。

      其次,幼儿园除收取保教费、住宿费和规定的服务性收费、代收费外,不得再向幼儿家长收取其他任何费用。包括幼儿园不得在保教费外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课后培训班和亲子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幼儿家长另行收取费用;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幼儿家长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园费、借读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费用;不得收取书本费、资料费、学具费以及各种形式的押金、备用金、入门卡等费用;不得以信息化教学为名,利用《幼安宝幼儿园管理系统》等教育APP收取使用费、信息服务费等;不得以安全设施升级、配备安保人员为由,向在园儿童收取“安全管理费”“电子识别卡费”“门卡费”“保安费”等名目的费用。

      第三,幼儿园对入园幼儿应当按月或按学期收取保教费,不得跨学期预收。住宿费和伙食费按月收取,不得跨月预收。

      第四,在监督检查过程中遇有拒不接受检查、不配合提供或提供虚假材料、屡查屡犯、拒不落实整改的,将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严肃处理。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诚挚欢迎社会各界、广大家长对各类幼儿园的价格收费行为进行监督,若发现存在价格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

      大庆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慧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