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大庆 | 探秘“庆字号”第一美食

    大庆晚报 2021-10-28 06:18:19

     执行编辑:李娜 张佳琪

      土坑“烤”制金元宝,一年“烤”出千万元

      探秘“庆字号”第一美食

      核心提示:不管是北方人,还是南方游客,抑或是国外旅行者,只要来大庆旅游,吃东北特色,都会首选坑烤。

      2015年,央视《味道》摄制组来庆拍摄;2017年,大庆坑烤登上央视《魅力中国城》,PK掉了酒泉的千年拉面。

      坑烤,让大庆扬名,更让百姓致富,烧旺了旅游经济,撑鼓了经营者腰包,搅热了大庆经济。

      1

      小小一土坑,挖出致富经,烤出满坑金元宝,铁东村家家开店,靠坑烤发家致富。

      很多人好奇,小坑烤究竟有啥魔力?小土坑又是怎么烤出飘香美味的?

      今天,记者带您走进大庆坑烤一条街,讲坑烤历史,记录烹饪过程,分享舌尖上的坑烤。

      “以前,咱石油工人野外作业,没啥吃的东西,就找木头拢堆火,扔几个玉米棒子和土豆,填饱肚子。渐渐的,从土坑到砖坑,从地下到灶台,经过几十年的演变,食材多样化了,味道也更香了。”

      大庆坑烤协会副会长许成志讲述了坑烤的起源,他说坑烤的发展,离不开大庆人的智慧。

      2

      2006年,大庆旅游刚刚兴起时,为了满足部分游客需要,挖土坑烤制食材;2007年,旅游升温,游客激增,坑烤大热,需求量陡增,经营者将坑壁垒上红砖,把食材包裹上锡纸,每个坑的造价150元左右;2008年,红砖换成了长10厘米、宽5厘米的保温砖,一个坑造价200元左右,属于半地上,坑的保温性提高;2010年,有人尝试将缸底锯掉,在缸内烤食材;2013年,大庆坑烤叫响全国,为了保证原味,经营者不惜购买五十元一块的锅炉保温专用砖,一个坑造价千元。

      许成志说,要想坑烤好吃,食材是第一关。

      以坑烤五花肉为例,精选五花肉后,用秘料腌制24小时,外面包上锡纸,入坑烤制40分钟,控制好温度和时间,这样烤制的食材,才能色香味俱佳。

      坑烤店开得多了,家家研究特色菜品,鸿福渔村推出了铁锅炖野生鱼,客来香推出了坑烤猪蹄,三和牛庄则主打牛头宴。

      龙凤镇党委书记王厚发表示:“铁东村有30家店,家家有坑烤,户户有绝活。旅游旺季时,车排长龙,人排长队,八成用餐者是外地游客,一年接待上百万人次,年营业额超千万元。”

      3

      走在铁东村,家家户户门前停满车辆,旅游大巴、各地牌照的轿车络绎不绝。新规划的停车位,统一风格的牌匾,热情迎客的店员,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过去土豆论斤称,如今论个卖,一个烤土豆,卖出几斤钱;一只小笨鸡,放在坑里烤,利润翻几番。”

      鸿福渔村坑烤负责人笑着说,小时候爱把土豆扔进火坑里,烤出来的土豆比烀的好吃;现在的坑烤,就是回归自然的一种美食,食材也比以前丰富了,地瓜、鸡鸭鹅蛋、酸菜、五花肉啥都能烤,用料也更考究了。

      铁东村的坑烤得以迅猛发展,和政府的扶持不无关系。

      2016年,龙凤镇牵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坑烤美食文化节,至今已连续举办5届;2020年,首次尝试线上直播办会,上线参与人数达30余万人。一年一度的美食节,规模越来越大,吸引游客数量也越来越多,提升城市美誉度的同时,也带动了大庆旅游业的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上百家坑烤饭店,每年千余人来大庆考察学习,周边城市更是掀起坑烤热,很多游客专门开车来大庆吃坑烤。

      北京、上海等地,如今都有坑烤,为招揽顾客,商家直接挂上“大庆坑烤”的招牌。

      4

      吃坑烤,学坑烤,市民追捧,游客欢迎,烧旺了旅游经济,搅热了大庆经济潮。

      “现在我们正在打造中国坑烤第一村,未来,还将规划坑烤文化展馆、民宿、农家游乐等项目,形成美食文化链条,着重打造大庆美食文化地标,展现本土餐饮文化内涵,让游客来了不仅能吃好,还能玩好、住好。”对铁东村坑烤的发展,王厚发信心十足。

      王厚发告诉记者,今年,龙凤区政府出资100万元,为坑烤一条街通了燃气,明年,准备借着我市举办旅发大会的契机,对坑烤一条街的围栏、巷道等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增设停车位,同时加强礼仪培训,提升标准化服务,打造“大庆坑烤美食”的金色名片。

      文/摄 大庆晚报记者 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