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申请办理所需条件及材料

    大庆市网络问政平台 2022-01-09 08:13:35

     执行编辑:李娜 张佳琪

      网友问政:

      怎么办理独生子女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回复如下:

      您好,现行的黑龙江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管理办法规定: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2016年1月1日以前),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申请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一)夫妻生育一个子女后不再生育的;(二)夫妻无子女,依法收养一个子女不再生育的;(三)夫妻生育或依法收养的第一个子女死亡后,又生育或依法收养一个子女的;(四)夫妻依法生育或收养多个子女,其子女死亡后,现存一个子女,且现存子女未满18周岁或女方未满49周岁的;(五)离婚或丧偶,符合上述(一)至(四)规定的。

      申请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双方户籍都在我省的,可以选择向一方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

      申请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需提供下列佐证材料:(一)本人的身份证(或户口簿)、结婚证原件和复印件;(二)现有子女的出生证明、身份证(或户口簿),收养子女的收养证明原件和复印件;(三)夫妻与子女近期二吋免冠合影照片五张;(四)《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申请表》一式三份;(五)户籍地和现住地不一致的,需提供现住地乡(镇)或街道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出具的计划生育情况证明。

      问政热线:666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