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税法施行不会影响原有税率标准

    大庆市网络问政平台 2022-08-08 00:38:32

     执行编辑:张宇 石婷婷

      网友问政:

      最近正打算买一套学区房,面积90平米以下,中介和网络上说9月1日起房屋契税要调整至3%-5%,请问是真的吗?还有的人说9月1日起房屋契税要免除,咱们大庆这真要调整了吗?调整的话究竟怎么调整?麻烦了,谢谢。

      大庆市税务局回复如下:

      答复结果:已电话回复纳税人。

      契税暂行条例第三条规定契税税率为3%-5%;契税法第三条规定契税税率为3%-5%,税率无变化。

      契税法和财税[2016]23号文是共同存在的,两者并不冲突。契税法施行后,不会影响原本执行的契税税率标准,9月1日后依然按照《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23号)文件执行,具体文件内容如下:

      (一)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二)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

      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是指已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购买的家庭第二套住房。

      对个人购买第三套住房,按3%的税率征收契税。

      问政热线:666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