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一厂人尽显“硬核本色” 产能建设全靠“抢”

    大庆日报 2021-10-29 10:53:21

     执行编辑:张宇 吴焕娜

      原标题:抢垫!抢钻!抢建!抢投!难题面前,采油一厂人尽显“硬核本色”

      产能建设全靠“抢”!

    繁忙的南一区块。通讯员 刘洋 摄

      7.9平方公里、24小时;60部钻机、1200台车辆、2700名员工……一场产能建设大戏正在南一区西部激情上演。要在短时间内完成这样的产能建设,在大庆油田开发建设中史无前例,但“硬核”的采油一厂人想到一个字:抢!

      南一区西部经过60年的开发实践,为一厂稳产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在过去开发调整过程中,南一区西部所部署的井网相对稀疏,且由于多重因素,老井套管损坏严重,该采出来的油采不出来。而在整个油田特高含水的开发后期,南一区又实属“肥肉”。目前,大庆油田3000万吨稳产是头等大事,要实现这个产量目标,南一区西部挖潜是头等大事的重头戏。

      可是,配合钻井的“钻降工作”一启动,关停注水井近400口,两个月来已累计影响注水量113.2万方、产油量1.05万吨。采油一厂当机立断:直面南一区这个“矛盾体”,通过精细编制综合治理方案,努力变“短板”为“潜力板”,高质量开发南一区西部,在实现大庆油田3000万吨稳产中展现老区采油厂的“扛鼎之力”。

      南一区西部挖潜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今年8月到明年第一季度,安排新钻井951口与老井匹配调整,基建井数1385口。建成后,年产量将多贡献30余万吨。

      怎么干?抢垫、抢钻、抢建、抢投……“抢”字成了运行方案里的“高频字”。

      汛期来临,南一区西部大部分地势低洼,且潜力区集中在一人高的芦苇塘里。钻井队伍设法垫方、铺设铁板排,仅用19天就为60部钻机搭好了台子,快速保证了前期需求。

      70多支现场施工队伍齐齐按下加速键。第五作业区作为“主战地”,工艺队数据分析再精细,采油队巡井频次再加密。试井队低压测试量猛进,月平均测试由之前的620井次增加至834井次。地质研究所用油藏描述“显微镜”,精准测算注水井钻关距离,精准设定不同层系注水井关井时间,精准设置不同层系配注水量,以及恢复注水方式等,最大限度保持区块的压力平衡,竭尽所能减少钻降对产量的影响……

      抢、抢、抢!采油一厂上下振奋精神,紧紧扭住关键环节冲刺四季度,力争在2022年一季度实现累计投产494口井,在7月底前实现全部投产!

      目前,该区块已完钻336口井,计划年底前完钻951口井,投产130口井。

      大庆日报记者 魏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