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汉”一年能“吃”掉350万吨俄油

    大庆日报 2021-11-01 06:35:04

     执行编辑:张宇 吴焕娜

      原标题:记者带你探访大庆石化35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

      “大肚汉”一年能“吃”掉350万吨俄油

    35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

      一提起中俄原油管道,大家可能都知道,这是我国四大能源战略通道之一。

      管道投用10年多,已经有近2亿多吨俄油通过这条“大动脉”进到国内。

      2亿吨原油是多少?让记者给你算一下:这些原油可装满300多万个铁路油罐,连在一起能绕地球1000多圈。

      看到这,也许有人会说,这和咱大庆有关系吗?

      告诉你,关系大大地。首先,这条“大动脉”位于大庆市大同区的林源输油站,就是中俄原油管道的末站,承担着俄罗斯原油的接收、存储、外输任务。

      更重要的是,咱们大庆有个“大肚汉”,胃口相当好,一年能够“吃”掉350万吨从中俄原油管道输送来的俄油。

      今天,记者就带你走近这个“大肚汉”——大庆石化35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看看它的庐山真面目。

      要想“吃”俄油,得先想办法把“食物”运过来。为此,从林源输油站开始到大庆石化炼油厂结束,专门修了一条俄油分输管道,全长51.5公里,用来输送俄油。

      进到大庆石化的俄油也不能直接下肚,还需要在俄油储罐经过沉降、脱水等预处理工序,才能作为“口粮”。大庆石化炼油厂输转联合车间工艺主任王为松介绍说,两个俄油储罐都是1万立方米,俄油随进随走,保证“口粮”充足。

      “食物”准备好,“大肚汉”——35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就可以开“吃”了。大庆石化炼油厂常减压联合车间工艺主任姚永杰介绍说,改造后的35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也是炼油厂的“龙头装置”,采用的是俄罗斯原油与大庆原油分炼模式。为啥要分炼?因为俄油跟大庆“本地油”不同,它的硫、盐等含量比较高,二次加工处理难度及环保难度都比较高。

      通过脱盐、脱水、常压蒸馏、减压蒸馏等一系列“烹饪”手法,35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就能把俄油美美地“吃”进去了,经过“肠道吸收”,初步分离成瓦斯、石脑油、煤油、柴油、蜡油和渣油组分,再由下游装置分类进行二次精细化加工,然后就可以生产出更多的丙烯、液态烃、甲苯、二甲苯等基础化工原料,供应给下游企业。

      话说,被称为“大肚汉”的35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是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大炼油”项目的12套装置之一。如今,项目已经投产,每年能提供120万吨石化基础原料,让大庆“化尾”产业增加了上百万吨“口粮”,年可增加销售收入159亿元、多缴税费30多亿元。

      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这个项目,大庆石化完成了百万吨炼油到千万吨炼油的跨越,破除了发展瓶颈,实现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也让大庆建设“三个城市”更有底气。

      大庆日报记者 张幸福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