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服务中心落地即享升级 带来三个方面变化

    大庆晚报 2021-12-15 07:52:28

     执行编辑:李娜 张佳琪

      原标题:“一站式”完成新生儿落户、医保参保、社保制卡

      市政务服务中心落地即享升级

      12月14日,记者了解到,市政务服务中心“落地即享”服务升级。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落地即享”,是指新生儿出生后,父亲或母亲一次性提交《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结婚证3个材料,即可“一站式”完成新生儿落户、医保参保、社保制卡三项服务。

      此次“落地即享”升级后,带来三个方面的变化。

      范围再扩大:“落地即享”服务自本月起,打破户籍限制,在原有萨尔图区、让胡路区、大同区、龙凤区、红岗区、高新区通办的基础上,又向林甸县、杜尔伯特县、肇源县、肇州县延伸,实现市、县(区)通办。

      方式再改变:“落地即享”服务改变原有按户参保的方式,实行按人参保,即新生儿参保登记时,无需维护户口簿上家庭成员的信息,只需新生儿一人参保即可。

      群众更方便:以往出现信息录入错误或信息修改等情况,市民还需返回所在社区,由社区指派专人进行修改,如今系统升级后,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新生儿参保”综合窗口,就可修改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参保人员信息,无需再返回社区,既省时又省力。

      大庆晚报记者 袁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