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充产能,发放补贴……快递企业花式备战“双11”

    大庆日报 2021-10-27 08:37:37

     执行编辑:吴迪 韩小雨

      原标题:提前扩充产能,发放快递员补贴,提高伙食标准……

      快递企业花式备战“双11”

      一年一度的“双11”对于快递公司来说无疑是一场“大考”。10月20日晚天猫、京东“双11”预售开启,唯品会也随即开启“价同11.11不用等”的卖力促销模式。面对今年电商“双11”的提前开场,我市快递企业纷纷采取提前招聘临时快递员、增加派送车辆及增加人文关怀等方式,确保“双11”期间快件能够及时、准确地送达消费者手中。

      “双11”开启快递业年终“大考”

      “天猫预售当天促销力度大,我在一些直播间和旗舰店下了10多单。”市民陈丽颖告诉记者,她给自己买了一套护肤品,给爱人买了两件运动装,给孩子买了两双越冬的棉鞋,还买了些日用品。“有的店铺预售当天的赠品比较多,有的则是推出预售期购买订金全返活动,所有订单加起来大概有5000元左右。”陈丽颖说。

      刘鑫这几天也没闲着,时常打开天猫、京东和唯品会看看都有哪些活动,再比较一下价格。“平时听书比较多,趁活动给自己选了一款无线耳机,还选了几件秋冬的衣服。”刘鑫说,每年“双11”都觉得必须买点什么才有仪式感。

      随着一年一度的“双11”狂欢节拉开序幕,我市快递企业迎来了火爆场面。

      “今年‘双11’期间的到件量将持续增长。”黑龙江省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大庆分公司负责人刘明介绍,目前,大庆顺丰速运平峰期每天业务量在4.3万票左右,预计“双11”高峰期到件量将比平日增长50%以上。

      大庆汇通速递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焦春雨坦言,“双11”是快递业的年终“大考”,每年从10月底开始就进入快递高峰期,在11月达到峰值,去年“双11”高峰期时日到件量达到7.8万票,今年预计与去年相当。

      快递公司全力备战“双11”

      记者从我市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为了备战“双11”,各快递公司纷纷提前招聘,并提前增加车辆储备,租用场地,以确保“双11”期间快件能够及时、准确地送达消费者手中。

      昨天,记者打开58同城,发现各大快递公司纷纷在网上发布了招人需求,工资待遇也普遍较高,快递员基本工资普遍在5000元-8000元不等,重货快递员工资最高超过万元。据了解,有些快递企业早在八、九月份就开始“招兵买马”,有些快递企业更是常年发布招聘信息进行人员储备,以备不时之需。

      “除了在网上发布公告外,我们还在快递点张贴了招聘信息。”据市区一家快递公司业务员介绍,为了应对“双11”物流高峰,他们公司至少要增加三成以上人力,不然很容易爆仓,对快递公司来说,损失就更严重了。

      “目前公司共有配送车辆50余辆,配送人员50余人,高峰期需要配送的快递量大幅增加,人员和车辆的配置也都将翻倍,我们还将增加2-3个库房,以提升中转效率。”大庆百湖同城配送公司总经理孙洪明告诉记者。

      “双11”期间,最辛苦的莫过于快递员。为了让快递员们在辛苦之余感受到企业的温暖,我市很多快递企业根据岗位特征、工作场地及天气情况等实施多种举措关怀快递员。

      顺丰速递特意为快递小哥配发了手套、帽子、护膝、电动车把套等防寒劳保物资。为给快递小哥补充能量,顺丰速递还在营业网点设置“高峰能量加油站”,为快递员们准备了温暖的加餐,保证他们吃到热乎可口的饭菜。

      “‘双11’派件量大,再加上气候严寒,最辛苦的就是奋斗在一线的快递小哥了。每年的‘双11’对快递人来说都是一场战役,我们一定要把后方的关怀措施做好,保障他们在前方打胜仗!”刘明说。

      “双11”期间,大庆汇通速递将在食堂增配帮厨人员,为前来分拨中心提货分拣的司乘人员和快递员准备工作餐。“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是快递业的旺季,也是最难熬最寒冷的一段时间,公司将为一线操作员工每人每月发放500元冬季补助,让员工感受到来自企业的关怀与温暖。”焦春雨说。

      大庆日报记者 王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