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提醒!被“双十一”促销垃圾短信轰炸,可拨这个电话举报!

    北京日报 2021-11-04 18:03:55

     执行编辑:吴迪 石婷婷

      原标题:被“双十一”促销垃圾短信轰炸,可拨这个电话举报!

      11月11日虽然还未到来,但各大电商平台已陆续拉开了“双十一”购物节的帷幕。今天上午,中消协结合近几年“双十一”消费维权舆情及消费者投诉情况,发布消费提示。消费者“双十一”期间如收到非法推送的垃圾促销短信,可保存证据并拨打1232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到手价可能全年最贵

      别轻信“低价”除非长期跟踪

      “双十一”期间,线上线下市场笼罩在“巨惠特卖”“全年最低”“限时抢购”“爆款秒杀”的宣传迷雾当中,给消费者形成“买到就是赚到”的心理预期。

      但实际上,消协组织多年的价格监测和消费者投诉显示,一些商家“双十一”促销价格未必真实惠,有的商家使用的是“先涨后降”的套路,有的商家设置各种花式“买赠”,实际到手价格与平时并无差别,甚至还可能会是全年最贵。

      对此,中消协提醒消费者不可迷信“双十一”的所谓“价格优势”,购买前最好能提前了解价格走势,做到心中有数,除非是长期跟踪考察的商品,否则千万不要单纯相信低价宣传而盲目跟风下单。

      限期商品谨慎囤

      先理清家中存货再按需补货

      很多消费者喜欢下单囤积一些日常生活用品。中消协提醒喜欢囤货的消费者按需规划囤货数量,避免一次囤货过多造成浪费。建议消费者在“剁手”前先清理家里的“存货”,按需补货。

      对于化妆品、保健食品、粮油调料、休闲食品等限期使用的商品,更要杜绝冲动消费,尽量少囤货或者不囤货,防止很多囤货还未拆封就已经过期。

      面对促销短信骚扰

      留证据投诉举报

      近年来,“双十一”促销期间营销类垃圾短信呈现集中爆发的态势,使消费者烦不胜烦,备受其扰。依照规定,未经消费者允许推送商业信息和广告宣传的行为涉嫌违法。

      中消协提醒消费者面对经营者非法推送促销信息,可保存证据并拨打1232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共同遏制非法推送商业信息行为,维护个人信息安全。

      直播带货良莠不齐

      围观时保持冷静

      当前,直播带货火热,但一桩桩带货主播“翻车”事件也引发了不少消费者的吐槽,如主播夸大功效和用极限词语诱导消费、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不按规定公示证照信息、引诱消费者进行私下交易以及售后服务无保障等。

      对此,中消协建议消费者要尽量选择信誉高、口碑好的直播带货商家进行交易。不要脱离平台进行私下交易,不直接转账、汇款至私人账户以及通过发送付款链接页面或者扫描二维码等方式进行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