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值卡不能通用 “D9造型”华联店承诺退费

    大庆晚报 2022-03-29 06:32:03

     执行编辑:李娜 张佳琪

      原标题:消费者:储值卡不能通用了;店长:两家店不再合作了

      大庆晚报介入“D9造型”华联店承诺退费

      核心提示:3月28日,市民李女士向记者反映,一个月前她在“D9造型”华联店办理了储值卡,办卡时商家承诺其他门店可以通用,前几天她在沿湖城店剪发时,却被告知无法使用。

      事情的真相是否如李女士所说?当日上午,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消费者:储值卡不能通用了

      李女士介绍,2月26日当天,她在博学大街华联超市内的“D9造型”理发,办了一张553元的储值卡。

      “我是这个品牌的会员,此前一直在其他连锁店理发,这家店的工作人员推荐我办卡,我当时特意咨询沿湖城店是否可以通用,工作人员承诺可以。”李女士说,结账时工作人员将她老会员卡内20多元钱使用后,重新为她办理储值卡。

      李女士告诉记者,3月26日,她在“缔玖造型”沿湖城店剪发,被告知储值卡无法使用,因为两家店已经分开了。

      “沿湖城这家店改名为‘缔玖造型’,我办卡的店是‘D9造型’,在工作人员的解释下我才得知真相。”李女士说,当日她才得知,3月中旬开始,“D9造型”与“缔玖造型”沿湖城店的储值不能通用了,只能在“D9造型”店使用。

      采访:店长承诺可以退费

      李女士表示,当时她是奔着两家店通用才办理的储值,如今无法通用,商家应该给予退费,

      “这张卡我只消费了一次,里面还有220元余额,我没有其他要求,希望这张卡可以在“缔玖造型”沿湖城店使用或者将卡内余额退还。”李女士说。

      为了寻求事情的真相,采访当日上午,记者来到了“D9造型”华联店,店长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现在我们两家店已经分开,会员储值的钱不能通用了。”店长说,3月15日后,储值卡就不能通用了,因为两家店不再合作。

      对于李女士的诉求,店长承诺给予退费,让李女士明天到店里办理退费。

      律师:商家承担违约责任

      那么,李女士要求商家退费是否合理?黑龙江鸿大律师事务所秦岚律师给出解答。

      办卡时商家已经承诺储值卡可以通用,不能通用的情况下,属于商家违约,所以“D9造型”华联店要承担违约责任。

      《黑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未如约履行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及其利息,并承担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

      对退款无约定的,按照有利于消费者的计算方式,折算退款金额。

      提醒市民,办理储值卡要谨慎,尽量不要一次充入太多金额;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尽量签订书面合同,保存好发票或其他证据。

      每一次消费后,索要票据或者消费凭证,以便发生问题便于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投诉或者诉讼。

      大庆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敬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