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车加价3000元 一汽丰田宰客霸王条款多

    大庆晚报 2022-03-29 06:39:24

     执行编辑:吴迪 石婷婷

      原标题:白色车加价3000元,贷款购车收服务费、强制保险……

      一汽丰田宰客霸王条款多

      核心提示:购车被加价、贷款买车收取金融服务费、捆绑车险……很多车主买车时都有过这样的遭遇,本报对此类霸王条款进行过多次报道。

      近日,市民刘先生向本报反映,前阶段,他到萨尔图区的一汽丰田4S店购买丰田“荣放”,白色的车要额外加价3000元,如果贷款购车,不仅要收金融服务费,还要购买GPS、强制落户等,霸王条款太多。

      3月22日,记者来到“大庆名派一汽丰田开发区分店”对此事进行采访。

      市民反映

      想买“荣放”太难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一直想买一辆SUV,对比了一些车型和价格以后,他决定购买一汽丰田的“荣放”,前阶段,他来到萨尔图区的一汽丰田4S店看车。

      在刘先生眼里,这款车白色最好看,便打算订一辆白色的“荣放”。可是,销售顾问告诉他,白色“荣放”要加价3000元。

      得知刘先生要贷款购车,销售顾问还表示,贷款买车可以首付20%以上,同时要收取贷款总额5%的金融服务费,除此之外,还要在4S店购买GPS、一年车全险、办理落户手续。

      刘先生算下来,自己要额外多花不少钱。

      “这不是霸王条款吗?不是说不允许4S店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吗?4S店为何还这么肆无忌惮?是谁给了他们底气?我决定不买他家的车,后来买了一辆其他品牌的SUV。”刘先生气愤地说。

      记者暗访

      销售员称全国都加价

      接到刘先生反映的情况以后,记者来到了“大庆名派一汽丰田开发区分店”进行暗访。

      走进4S店展厅,记者看到了一辆白色“荣放”SUV,一名销售顾问接待了记者。

      记者称想贷款购买一辆“荣放”SUV,这名销售顾问告诉记者,目前大庆就这一辆白色展车,因吉林有疫情,订车的话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到,建议记者购买店里的展车。

      记者询问价格,这名销售顾问告诉记者,这款车的价格是202800元。记者称萨尔图的一汽大众这款白色车要加价3000元。这名销售顾问表示,白色车是金属漆,都加价2000元。

      销售顾问称,她刚刚告诉记者的202800元中已经包含加价的2000元了,正常这款车的价格是199800元。记者算了一下,如果是这样,也是加了3000元,并非销售顾问说的2000元。

      收服务费

      还强制保险、落户等

      随后,记者询问贷款购车是否还有其他费用,这名销售顾问表示,首付最低可达到20%,最长贷款期限是5年,年利率是3厘多。

      “在4S店贷款,丰田金融、一汽金融都是我们自己的,还有中国银行、邮政银行也可以贷款,贷款要看你的资质和征信,如果这些方面没问题就可以成功贷下来了,贷款的话我们要收贷款额5个点的金融服务费,购买GPS要收1500元,还要在4S店上一年车全险,大概5500元,落户是600元。”销售顾问给记者计算着各项费用。

      记者提出,贷款购车是否能自己办理落户、在外面上保险,对此,销售顾问回答,贷款购车必须在4S店上车全险、加装GPS并办理落户,全款可以不用在4S店办理落户。

      加价违法

      搜集证据可维权

      白色车就要额外加价?这种行为是否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黑龙江鸿大律师事务所的秦律师。秦律师表示,消费者有公平交易的权利。经销商在公布的零售价标价外再收费,侵犯了消费者公平交易的权利,在没有明示的情况下加价且消费者无法进行选择,明显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规定,经销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违反规定的,由县级以上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给予警告或3万元以下罚款。

      对于贷款购车还要收取金融服务费、强制保险、落户、加装GPS定位等条件,消费者只能忍气吞声吗?

      对此,秦律师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条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第十六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汽车经销商在销售汽车时因为顾客选择贷款方式购买即加收服务费、搭售保险、落户等都属于设定不公平不合理交易条件,这种滥收费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属于违法行为。

      大庆晚报也呼吁广大消费者应坚决对加价或者变相加价的行为说“不”,不盲目追风、跟风,理性消费。

      对于4S店存在捆绑销售和变相加价的现象,消费者应该这样维权:首先拒绝,保留相关证据,然后向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权益协会等部门进行举报和反映情况,切实保障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大庆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