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办电进入“刷脸时代”

    大庆日报 2021-12-09 08:13:40

     执行编辑:李娜 张佳琪

      从“一证办电”到“零证办电”,办电再加速

      我市办电进入“刷脸时代”

      “以往忘带证照还要来回跑几趟,现在刷个脸就把事情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12月7日,在国网大庆供电公司龙凤营业厅,市民李女士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对着摄像镜头进行脸部数据识别,并确认身份信息,迅速办好了电表更名过户业务,体验到了“零证办电”的方便快捷。

      据了解,“刷脸”办电是国网大庆供电公司为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减少客户用电办理流程推出的办电服务新举措。该公司利用互联网技术拓宽业务受理渠道,基于人脸识别验证技术,实现从“一证办电”到“零证办电”,简化办电环节,真正让客户体验到服务创新带来的高效与便捷。

    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市民进行“刷脸”办电。

      市民到供电营业厅办理用电业务,只需“刷脸”一次,利用“刷脸”终端与电脑终端数据交互,人脸识别直接获得客户身份信息,供电员工就可以从系统中调出用电报装所需要的各项客户信息资料,并快速为其办理相关业务,全程无需携带任何纸质资料,大大缩短业务办理时间。

      “‘刷脸’办电开通后,客户只需刷脸认证就行,线下转线上,纸质原件材料变电子有效凭证,省事又省心。疫情期间,市民无需摘掉口罩,也能实现‘人脸识别’,进行‘刷脸’办电。”国网大庆供电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

      目前,在国网大庆供电公司城区供电范围均可实现“刷脸”办电。接下来,该公司将不断拓展“刷脸”办电的服务范围,让更多群众享受到这项便民改革带来的红利。

      大庆日报记者 徐卫 文/摄